尋找JACK之旅VII – 廈門! 對話林宇鳴

“你為甚麼想要做花磚這件事?這個故事是怎樣的?”
林宇鳴:7年前我第一次見到水泥花磚,在這棟樓裡。從設計師的角度我就覺得它是漂亮的。後來有機會,我們嘗試著在一個項目裡面去使用這個產品,去找這個產品。那個時候其實是沒有的,所以我們曾經試過去定制,去把它做出來。可是做出來的樣品跟我們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後來才知道它其實是純手工製品,用水泥做的,沒有經過任何的燒製。我覺得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我們知道它已經在中國消失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最早的時候從歐洲傳到東南亞,再從東南亞傳到中國,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就消失了。我們嘗試做這個工藝,去找一些文獻,找一些以前的老師傅。一步一步地做,一不小心就做了三年。

“第一次看到水泥花磚的視覺衝擊是怎麼樣的?”
林宇鳴:我看它絕不是單單是因為喜歡那個圖案,而是對我來說剛好是一個時間點,我覺得我的設計在某一個階段停留太長時間了,很難再讓自己往前走一步。有這樣一個工藝的出現,讓我覺得如果有可能再去深入一個跟我有關係,跟設計有關係很漂亮的圖案,可以嘗試出很多的可能性。

“剛才說到你做很多很多嘗試,當你第一次拿到你嘗試成功的東西的時候你是甚麼感覺?”
林宇鳴:其實這個過程我現在說,你們也很難感受。在製作過程中有一個關鍵的點,三個月沒有突破。但是有一次突然間解決了。那個時候剛好是下雨,我以前始終不相信一些電視劇裡面你做成了一件事情,外面下雨,你衝出去把衣服脫掉淋雨。我就做了這樣子的事。那一刻你沒有辦法用其他的方式去表達。

“廈門這個地方給你的影響是甚麼?”
林宇鳴:廈門是在我看來比較適合那些自由意志生長的城市,因為它很慢。那種慢我覺得不是惰性的那種慢,而是你總是在經歷過一些小小的人生的經歷過後,你需要去稍微輕鬆一點的生活。我很難去形容,就是我還是很想去創造一些東西的,在這樣子的地方。

“是甚麼東西讓你一直不停的去試,是一種甚麼樣的信念?”
林宇鳴:我覺得這是習慣。這是經歷,就是我所認為對的東西。因為我認為所有的事情沒有失敗,曾經說過所有的失敗只有一個原因,不會是任何原因,就是你放棄。就當你去研究一個東西越深入的時候,你花的時間和經歷越多的時候,每過一天都給你一個堅持的理由。當你堅持越長的時候,後面已經有很大的力量告訴你,你要堅持。因為我相信這是我一定可以做到的東西,現在遇到的問題就只是問題而已。

“想像中,你最希望這樣的花磚出現在甚麼樣的場合?”
林宇鳴:都還行啊,我其實更喜歡出現在比較現代比較簡單的類似安藤忠雄的這種建築裡頭,但是有一片非常棒的圖案的花磚。我覺得每個設計師都有一個“想要自己去建造一個房子”的想法。

“你對美學、顏色搭配有甚麼特殊的理解嗎?”
林宇鳴:顏色搭配是我學習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門,學設計你一定要懂得基礎色彩的搭配。你可能在某一階段喜歡這一個顏色,某一個階段喜歡另一個顏色。那是為甚麼我覺得水泥花磚跟瓷磚相比會更漂亮,用瓷磚去做同樣的圖案以及接近的顏色的時候,我感覺不到那種情緒在裡面。因為水泥花磚有它特有的顏色,雖然鮮豔但是很潤的那種感覺。你不知道怎麼樣去形容一個色彩的時候,就覺得它這個顏色很舒服,這是它的質感,它的材料帶來的。我比較喜歡這種材料帶來的顏色質感。

“你是一個設計師,你之前看了很多新的概念和跟科技有關係的製作,然後你現在又要回來做一個看起來跟科技完全沒有關係的東西,這是為甚麼?”
林宇鳴:對我來說很簡單。因為設計師不管他設計甚麼,不管他做甚麼,設計師都有他的使命,就是讓這個世界更美。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對美的認識,我現在覺得花磚以及這種方式是美的。恰恰是這種方式,看起來比較古老比較笨拙那種方式,讓我覺得它比美更美的一點, 就是它更有價值。拋開所有的一切來講,我相信過程越艱難,結果就越值得你去喜歡它。

“很多人覺得地磚踩在腳底下沒甚麼大不了的, 但是你覺得它為甚麼是一項了不起的藝術?”
林宇鳴:我不知道怎麼去談論藝術,在選擇花磚的時候,你看到這個花磚,一定會有一個情感。當你選擇這個東西的時候其實你不是隨便選擇的。為甚麼要這樣子做?因為人除了“用”的範圍之外還有一個精神上面需求。我覺得花磚就是這樣一個東西,沒有人會因為只是我要鋪地板,隨便要鋪一下去選擇花磚,一定是你付出了一部分情感所以才會選擇它。它是我值得去付出的事情,而不是單純只有使用功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