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se Rubber Tracks 香港入圍樂隊murmur專訪

形象鮮明及別具風格的四人樂隊 murmur 是香港冒起得較快的新樂隊。識於微時的Julvian 及杰(Gavin) 找來同讀視覺藝術的師妹Blythe來寫歌當主音,後來遇到12歲起便和爸爸夾Band的鼓手Monsha,大家一拍即合便組成了murmur。

歌曲以 Shoegaze 為骨幹,以大量結他音效堆起噪聲音牆,迷幻的旋律揉合女主音 Blythe 時而夢囈時而激躁暴烈的唱腔,和樂隊帶點歇斯底里而迷離的現場演出風格, 組成不過兩年,已贏得樂迷們好評如潮,漸漸獲得國際樂壇的注目。

murmur最近更被選中獲得Converse Rubber Tracks Studio錄音的機會,筆者特別相約他們來談談!

E: Editor
B: Blythe (主音)
J: Julvian (主音、結他、低音結他)
G: Gavin (和音、結他)
M: Monsha (和音、鼓)

E:murmur是如何踏上Converse Rubber Tracks 之旅的?

M:其實是朋友發訊息來叫我幫手Share,我看到是個在世界各地知名錄音室錄音的活動,又有免費機票,是個超難得機會!莫名興奮便立即召集他們來開會、填表及剪輯60秒介紹短片。當時距離截止報名只有3天!

E:覺得為何偏偏選中murmur?

M:我們一定是最“9”那隊吧?
B:可能因為我們整左條比較“9”的片吧!

(介紹短片部分由被他們形容為「on9nolimit」的〈Starfish〉MV剪輯出來,加上現場演出的一些癲喪離奇的精華片段,看罷就能對他們那種獨有怪格體會一二!)

E:12個Studio,你們為何偏偏揀去西雅圖?

J:我發覺Blythe的演出原來挺暴烈,而西雅圖的Avast Studio與我們現在的音樂風格亦最為吻合,它曾於Riot Grrrl運動中為一眾女權朋克樂隊如Bikini Kill等錄音,而西雅圖亦是Grunge發源地,相信去那邊應該學到最多東西,而那裡的製作團隊亦能對我們的歌曲給予最合適的意見!

E:計劃錄些什麼曲目?

J:會錄四首全新歌曲,風格會跟第一隻碟的歌曲有所不同,會向 Garage、Punk、Post-punk 方向走,比較暴烈、比較緊湊。

B:歌詞則是我們一貫的Fucked up、鹹鹹濕濕、古靈精怪和無厘頭!四首分別是〈Hot Soup〉、〈Suck Your Own〉、〈Too Much Something〉及會帶點熱血的〈Dadabums〉!

E:去到西雅圖有什麼是必做的?

J:錄好四首歌!
G:逛唱片店!

(太行貨了吧,可否透露些真心話啊?)

B;「都是出不得街的呀!」(看著Blythe 與 Monsha 對視狡猾而笑的表情,好吧,那我相信這是真心的!)

E:期待在西雅圖有什麼發生嗎?

B:不能有期待的,期待了就不會發生!
J:對,Expect unexpected 吧!

E:會怎樣為這次錄音之旅準備?

B:要準備如何不Jet Lag (時差反應) ,希望能能在最好狀況之下,Embrace 這個難得的機會!
J:希望能預先和製作人溝通好,把歌給他們聽及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想法。
M:新歌有頗多忽然轉折位,所以要練熟之餘,亦要準備好自己心態,因為愈緊張愈易出錯。

E:你們都是第一次到美國錄音,現在心情怎樣呢?

G:好大壓力!
B & M:興奮到想爆炸!
J;現在出奇地好平靜,可能去到先忽然間爆!

最後談到剪了一頭清爽短髮的 Blythe 現在看來跟murmur新音樂風格更配合,她笑說自己現在應該看來很Bitchy!她承認以前常戴帽是最初演出時會有點害羞,現在已然拋開無謂的顧忌,Monsha更形容最近演出時被Blythe那想殺死人的眼神嚇親!也許就正如他們的音樂從迷幻Shoegaze演進到更激烈抓狂的Garage及Punk那樣,現在的Murmur不單只會瞪鞋,更會以凌厲眼神瞪著你,小心!

整個訪問過程中,除充斥著他們嬉皮狂笑的聲音,亦有談到murmur一路走來都很幸運、遇到很多人無私幫他們的認真!murmur 甚喜歡用 ”9” 來形容自己,我反而覺得他們那種不扮高深只要好玩夠Fun的夠真夠自我態度其實很可愛!期待他們從西雅圖回來與我們分享更多體驗!

Text: Kapellmeister | Photo: DinoZarafonit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