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Everyone – Handmade Artists

【凝聚小眾力量 演繹Jack Purcell 精神】

既然有獨特的態度及想法,何需強行面向主流?Jack Purcell 一向以強烈個性為人所熟悉,而今次Converse今次邀請來自4個不同界別,包括時裝達人、文青、手作人及紋身理髮師一共20人,他們正合乎Jack Purcell Not For Everyone的精神: 他們是放膽自我的年輕一代,用自己的信念建立自己的標誌,他們就是Not For Everyone的代表。

1. 你對鞋履有甚麼要求?

Cone: 簡潔及舒適,因為想穿上它後感覺很隨意及休閒。

2. 如果要你設計一對鞋,當中會有甚麼元素?

Cone: 我想鞋底發光,右腳是粉藍色、左腳是粉紅色,穿上後猶如踏進星空內,將我心中的無人島帶進天空上。

3. 為甚麼會用小精靈為設計靈感?

Cone: Smiling Cone這個品牌的構思是一個無人島,我是島上的島主,我創作的小精靈便是島上的人物,他們在一個虛構的島上做一些虛構的東西,替我說故事。

4. 手捏陶瓷最大的困難是?

Cone: 陶瓷要高溫燒製,燒製過程是很難控制,不能著急,要有耐性才會令完成品的模樣與自己心中所想的大同小異。雖然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但每次打開製成品都會有驚喜,這也是令我滿足之處。

5. 為甚麼會想到用陶瓷作飾物材料?

Cone: 小時候愛畫水彩畫,到了大學便接觸陶瓷,發現陶瓷可以將我的平面畫變得立體起來,所有我的作品也可以拿上手,所以便開始用陶瓷作飾物材料。

1. 你對鞋履有甚麼要求?

阿銀: 簡單設計和舒適,就算整天穿上它,也不會覺得累透。

2. 如果要你設計一對鞋, 當中會有甚麼元素?

阿銀: 我會加入植物元素,如綠色系列或植物圖案。

3. 坊間一般都以乾花為手作材料,你為甚麼會用上多肉植物?

阿銀: 3年前開始喜歡上種植,每天見到它們有微少的變化是很興奮,不像乾花那種逝去的美,而且多肉植物不用時常打理,十分適合生活繁忙的香港人。

 4. 你覺得多肉植物代表你的性格嗎?

阿銀: 多肉植物有很多種類,外表較樸實,不會刻意與別人爭艷鬥麗,這與我的性格相似。

 5. 如果要將多肉植物送給伴侶和好友,它們會有甚麼分別?

阿銀: 送給男朋友可能會是較樸實的多肉植物,而送給好友我就選顏色鮮豔的,讓他們每天看到也會感到開心。

1. 你對鞋履有甚麼要求?

Sam: 款式不太複雜及舒適,可以配襯不同場合的服飾便最好了。

2. 如果要你設計一對鞋, 當中會有甚麼元素?

Sam: 簡單為主,因為我喜歡穿簡約服飾,如果它是紅、橙、黃這些浮誇鞋履便不適合我了。

3. 是甚麼東西令你產生做皮革這概念?

Sam: 3年前開始接觸皮革,覺得它是傳統的工藝,而且手造的皮革比機造的來得更精細,所以便想親手弄一個較為完美、自己又喜愛的皮革單品。

4. 坊間亦有不少皮革手作,你怎樣令自己的作品能夠突圍而出?

Sam: 不同品牌要有不同的風格,我覺得不應該跟著潮流走,只有擁有個人特色的才不受時間洗禮,令大家多年後拿出來也不會過時。

5. 你會用甚麼材料或元素,令皮革用品看起來不會太單調?

Sam: 我會從外形入手,因為坊間大多也是扁平的皮革單品,我希望可以創作出立體的皮革用品,令它看起來不是大眾所見到的皮革銀包或是卡片套。

1. 你對鞋履有甚麼要求?

Leanne: 簡單、舒服和輕。因為我的穿衣風格也是以簡約為主,所以便想也以簡單、百搭的鞋履去配襯。

2. 如果要你設計一對鞋,當中會有甚麼元素?

Leanne: 植物元素,可能是在鞋面上繡出極物及花的圖案,令一對簡單的鞋也變得不一樣。

3. 你愛辦市集還是押花?

Leanne: 其實萌生辦市集這個念頭也是因為我當初開始創立Oneshandmadethings,拿着我的製成品到世界各地參與不同的市集,便覺得香港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市集。但真的很難去選擇愛辦市集還是押花,因為它們也豐富我的人生經驗,令我逐漸成長。4. 辦市集對你的得著是甚麼?

Leanne: 非常有成功感。那種成功感與幕前工作是完全不一樣,但可以和一班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數天,共同完成一件屬於手作人的事是十分興奮。而且每次見到市集內有不同風格的手作人,也會替他們所做的感到驕傲。

5.辦市集和押花的分別是甚麼?

Leanne: 押花是自己也可完成的活動,只要專注便可以製作出自己喜愛的作品, 而辦市集要和不同單位作聯繫,溝通在這個角色十分重要,因為這樣才可以令市集辦的有聲有色。

1. 你對鞋履有甚麼要求?

Mayu: 我喜歡舒服的鞋履,最好便是一穿已經可以很快便出門口了,

LS: 方便與舒服,不愛太花巧的圖案。

2. 如果要你設計一對鞋,當中會有甚麼元素?

Mayu: 一定是厚鞋底的鞋,這樣才可以長時間穿上也不會破損。

LS: 鞋上的圖案最好便是虛幻一點,這樣我今天或明天看那些圖案,也會對它有不同的解讀,令這對鞋每竹每刻也有新鮮感。

3. 為甚麼會以黑膠唱片作為材料?

Mayu & LS: 其實我們一向也有玩音樂,所以當初創立品牌也是想與音樂有關,然後有次在「夜冷」發現有很多黑膠唱片沒有人買,所以我們便忽發寄想搜集黑膠唱片,將它們加以改造,製作出我們首個產品── 結他撥片。

4. 搜集黑膠唱片遇到甚麼困難?

Mayu & LS: 其實搜集黑膠唱片不難,搜集回來然後將它們徹底清潔及消毒才是最花時的一環。因為在「夜冷」收集的黑膠唱片,很多也是發霉,要經過長時間的清理,才可安心將它演變成電話殻和首飾等。

5. 除了電話殻、頸鏈和耳環等,未來會計劃設計那些單品?

Mayu & LS: 我們想自己所設計的單品可以是日常用品,令大家無時無刻也可接觸我們的作品,同時令黑膠唱片不再讓人覺得難以接觸,將音樂與生活拉近。

 

特別鳴謝: Who Are Inv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