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Everyone – Tattoo Artist & Barber

【凝聚小眾力量 演繹Jack Purcell 精神】

既然有獨特的態度及想法,何需強行面向主流?Jack Purcell 一向以強烈個性為人所熟悉,而今次Converse今次邀請來自4個不同界別,包括時裝達人、文青、手作人及紋身理髮師一共20人,他們正合乎Jack Purcell Not For Everyone的精神: 他們是放膽自我的年輕一代,用自己的信念建立自己的標誌,他們就是Not For Everyone的代表。

1. 第一次紋身是在何時?為什麼會選擇紋身?

Marcus: 第一個紋身是在18歲時紋的,那次本來只是陪朋友去紋身,想見識一下是什麼一回事,看過後發現能夠在皮膚上畫出這樣的圖案很有趣,所以便紋了第一個星星圖案。

2. 從初接觸紋身到以紋身師為職業,你的心態有何轉變?

Marcus: 無論是對事情的看法還是處事的態度都有分別,大體來說都是好的影響。過去從未試過在工作上有這樣大的憧憬,很希望做好一件事情,獲得別人的認同。

3. 紋身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Marcus: 我覺得紋身就像是一種溝通的語言,讓我去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透過紋身進行交流,開闊我的眼界。

4. 你的家人怎樣看你的事業?

Marcus: 當初我的媽媽也會擔心我紋身身為職業難以維生,因為算是比較偏門的行業。直到後來開了鋪頭,她也看到我的努力,算是有一點成績也就放心了。

5. 你向來也有穿著Converse的習慣,這次拍攝所穿的Jack Purcell有什麼分別?

Marcus: 以前穿的時候鞋底比較硬,這次的鞋墊比較舒適,穿起來舒適程度跟波鞋沒有分別。

1. 當初為何會選擇紋身?

Takco: 第一個紋身大概是在十五、六歲紋的,那是因為看見別人有紋身,覺得很潮、很有趣,便開始紋身和穿環。

2. 為何會成為紋身學徒?

Takco: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跟Marcus在一起,所以接觸了更多紋身的文化,知道紋身不單只是把圖案紋在身上,更能將有意義的事情記錄下來,覺得很有意義。

3. 可以分享你身上一個紋身的故事嗎?

Takco: 我有一個紋身師風格很像拉丁文的英文字,那是我家人和我的名字。我像許多人一樣都會想紋一些字句,但總不能打一句歌詞紋在身上這樣兒戲,所以我想把一些不會變的事物紋在身上。

4. 你最喜愛的紋身風格是什麼?

Takco: 我最喜愛Old School一點的風格,因為永遠不會過時。事實上那是一些已經過時了的東西,哈哈。另一個原因是這風格比較可愛,別人看起來不會覺得害怕,反而會覺得有趣,顯得更平易近人吧。

5. 你最喜愛Converse的什麼?

Takco: 我最喜愛它能夠配襯許多不同的造型。無論是休閑抑或Grand一點的也不難配搭。

1. 你最喜愛紋身的什麼?

Nigo: 我認為人生下來什麼也沒有,死後也什麼都帶不走,一切也是身外物。唯有紋身,是跟你一輩子,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2. 有試過問完圖案上身後覺得後悔嗎?

Nigo: 從來也沒有。有時候客人來紋身,完成後會覺得效果不如與其,因而後悔;但我們作為紋身師,目標是將自己喜愛的Art piece 紋滿整個身體,所以揀選紋身時,我會看紋身師的作品,滿意的話就由他決定所紋的圖案。

3. 在開設店舖後,你們有沒有什麼特別難忘的經歷?

Nigo: 其實我們的生活都很簡單,因為大家都很忙於工作,完成後都大概是凌晨的12時、一時了,最開心的就是完成工作後,大家一起吃飯、打機、休息的時光。

4. 家人會擔心你以紋身作為職業嗎?

Nigo: 其實一開始紋身是我沒有讓家人知道,直至心口、雙手都紋滿了之後,要決定把紋身紋在手背上,我才回家把上衣脫下來,讓我媽媽觀看。她沒有說什麼,當然有解釋過希望以這為目標和職業。其實父母最擔心是子女不能照顧自己,而我這幾年間生活尚算過得去,也有能力給家用,媽媽也沒有再擔心什麼了。

5. 你會怎樣配襯Jack Purcell?

Nigo: 最簡單一條牛仔褲,襯一對Jack Purcell 已經很足夠了,上身穿恤衫或T恤也很好看。

1. 當初為甚麼你會有紋身店與Barber Shop合併的念頭?

Kith: 我們一夥人最初是因為喜愛電單車認識的,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地方能夠放置我們的電單車,方便進行保養和收藏,便開始構思合租一個單位。後來Marcus想開設一間紋身店,正考慮裝潢的事宜,Mike建議放置一張Barber椅,便產生了紋身與剪髮合併的念頭。

2. 你在何時開始接觸紋身?

Kith: 其實18歲時已經有紋身的打算,直等到28歲時才實行。許多人會問我紋這麼多圖案會不會後悔,但我覺得人生最青春的連結中,不作自己想做的事,過後才會真正的後悔。

3. 作為髮型師的你,有否真正替過別人紋身?

Kith: 其實我以前是讀美術時成績也很好,但對於繪圖並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有沒有特別大的興趣去幫別人紋身。反而鍾情雕刻等,因為能夠利用自己的雙手去完成一件作品,給我的滿足感更大。

4. 你怎樣看你身上面的紋身?

Kith: 我覺得紋身就像是從畫廊購買一幅畫作,只不過這幅畫是畫在自己的身上。我認為今天我所喜愛的到了將來也會一樣喜愛。同時,紋身像畫畫一樣有不同的風格,風格在不同年代也會長存,總會有喜愛它的人。

5. 你向來也有穿著Converse的習慣,這次拍攝所穿的Jack Purcell有什麼分別?

Kith: 第一個感覺是很輕,同時底部比以前穿着的更厚,整體而言就是比較舒適。

1. 這次拍攝的主題是Not for everyone ,你自己又有什麼Not for everyone之處?

Mike: 過去我任職髮型師已有10多年了,直至近這幾年才開始轉型做Barber。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去問這樣能發展下去嗎?香港的事物總是快來快去,也沒有足夠的文化去支持,會否長遠發展得了?

2. 那麼到現時為止,你認為這決定做得對嗎?

Mike: 我向來都是個感覺行先的人,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去做,不會太過考慮別人的看法。

3. 可否介紹一下Barbershop與一般髮型屋的分別?

Mike: 前者主要的服務對象是男性,所設計的髮型也只有幾個經典的款式。但他的賣點是整套文化,從店舖的髒話、店裏所播的音樂、髮型師的打扮等,都充滿50、60年代的感覺。而後者則有更多不同的服務,如電髮、染髮等,但給我的感覺是商業味道比較濃,也沒有一套文化去支撐。

4. 哪麼在設計髮型時不就少了創意發揮的空間?

Mike: 這也是真的,但現在的我是比較熱愛那一套文化,所以才有這樣的選擇。

5. 你最喜愛怎樣的Converse?

Mike: 我最喜愛是黑色皮製的Converse,很難說得清背後的原因,主要是覺得這樣的設計很經典、很耐看。即使穿破了一雙,也會再買一雙一模一樣的。

 

特別鳴謝: Who Are Inv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