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JACK之旅IX-台灣! 王仲堃

JACK是誰?

他是個體,他同時也代表了一類人。他們不拘一格,不用尋常的眼睛去看世界,他們願意用自己的手去創造生活,用真實的感情去賦予作品生命。他們是讓東西誕生的人。

Samantha是來自美國加州的藝術策展人,韓夏是來自中國華北的獨立電影導演,她們兩個對於生活在中國的JACK充滿了好奇心。她們做了甚麼呢?

夏天開始的時候,她們踏上了尋找JACK的旅程。

尋找JACK——第九站

台灣 地下實驗王國

王仲堃 Wang Chung-kun

王仲堃工作的地方位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二樓,然而在乾淨充滿設計感的樓層的下方,隱藏著一個充滿了無限秘密和可能性的「地下實驗王國」。拍攝當天仲堃帶著韓夏和Sam在附近品嚐了一頓超美味的滷肉飯和大雞排,飯後大家帶著吃不下的外賣,開著電筒走進這個黑漆漆的寶庫時,都被瞬間的那種「完全與世隔絕」的反差震驚了一下。反而仲堃還是用他平平穩穩的聲調告訴我們,「我每天都在這裡’做實驗’,時間都被想法和行動佔得滿滿的,從來也不會覺得無聊呀。」3D打印機、木工機器、鐳射切割機,還有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打孔機研磨機,王仲堃就在這個地下空間,和他的機器朋友們,一起創造出了把人能帶入不尋常空間的「新世界」。

王仲堃雖然看起來還像是害羞的大學生,但已經是台灣新媒體藝術生力軍中的一員。他是一個把全副精力都專注於聲音的人。自從在高雄懵懵懂懂地上美術高中的時候,關於「動力」和「聲響」的創作概念就默默地在他心中發芽。在台北生活的幾年裡,他創造了各式各樣的噪音機器,這些機器有著耐人尋味的單純性與獨特的美感,它們在感應觀眾靠近之際,不知疲憊地自顧自進行自己的運動,或發聲、或開關、或吐氣、或旋轉或叮噹,它們不僅僅執行簡單的單一動作,反之它們有著自己的節奏變化,既似頑愚,又似有靈。

一位靜心研究聲音音效的藝術家,對於新媒體聲音裝置有著怎樣的見解,怎麼會入門這一行業?下一篇,換我們來聽聽王仲堃的創作思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