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JACK之旅VIII-台灣! 陳克宇

JACK是誰?

他是個體,他同時也代表了一類人。他們不拘一格,不用尋常的眼睛去看世界,他們願意用自己的手去創造生活,用真實的感情去賦予作品生命。他們是讓東西誕生的人。

Samantha是來自美國加州的藝術策展人,韓夏是來自中國華北的獨立電影導演,她們兩個對於生活在中國的JACK充滿了好奇心。她們做了甚麼呢?

夏天開始的時候,她們踏上了尋找JACK的旅程。

尋找JACK–第八站

台灣印地安手工創意工廠

陳克宇KO-YU Chen

Sam和韓夏第一次見陳克宇是在台灣忠孝東路四段的一條小街里,他的衣著打扮極為簡單,背著一個自己做的皮包,在繁忙耀眼的人群和霓虹中顯得自然而不做作。三個人在一家傳統台灣風味的餐廳聊了很久,克宇說自己剛剛滿了27歲,在巴黎生活和學習過兩年,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股執念要把自己拉回台灣。這個地方很特別,審美是這樣,市景是這樣,最重要的還是人。可能不管漂流到世界上的哪個角落,心中最溫柔的故鄉,還是那些你記憶裡最熟悉的光影。

克宇說,皮料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擁有不變形的特質。他在工作室裡給大家介紹了各種皮料的來源和特性。他說他在製作的過程中最喜歡的一個部分就是選擇皮料。它是什麼顏色,氣味,摸起來的質感如何,都會對最後的成品產生巨大的影響。他的桌子上擺滿了各種進行手工製作需要的工具,其實手工皮具的製作,在它開始成形之後,過程改變並不大。當被問到“年輕人做這樣的事情會不會感到枯燥啊”的時候,克宇說當你真正花心思研究出一件東西,然後也能幫助一個剛開始甚麼都不知道,但後來專注地完成一件作品的人的時候,那種意義可能是用言語無法敘述的。

陳克宇所工作的“印地安手工創意工廠”裡的學員的年齡層很廣,從可能想為自己的第一個男朋友製作生日禮物的小女生到白髮兩鬢還要執著地完成手做夢想的老伯伯,他們都擁有一個簡單但是不落俗套的願望,就是做一件屬於自己,帶著自己氣味的皮件。陳克宇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人。這個物件,是會一直伴隨著你生命的朋友,你可能永遠都不會輕易地丟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