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se Rubber Tracks 香港入圍樂隊murmur專訪 (續)

 

獲得Converse Rubber Tracks Studio錄音機會的murmur已從西雅圖完成任務歸來,筆者再次相約這幾位幸運之星來分享此行的體驗。

B: Blythe (主音)
J: Julvian (主音、結他、低音結他)
G: Gavin/杰 (和音、結他)
M: Monsha (和音、鼓)

Welcome back from Seattle!
你們特意揀選的Avast Studio是否真如你們所想那般美好呢?有什麼體驗?有沒有驚喜發生呢?

J:Avast 從紅色磁磚外牆的有型,到裡面環境的寬廣都令人嘆為觀止。意想不到還有許多經典Vintage珍藏版器材和設備,除了我用能上一部 72 年的 Ampeg Bass Amp外,最驚喜的是監製聽過我們的音樂後,建議讓我們用錄音帶的方式 (Reel-to-Reel Analogue Tape Recording) 去錄製, 我們當然超級興奮,因為一直都想用這方法錄但沒有這個資源,今次竟然夢想成真!錄出來的聲音質感很不同,當聽回磁帶轉動那聲音,簡直好聽到打冷顫!
B:這真是個非常時難得和新鮮的體驗,我們真的三生有幸呢!此外我覺得Avast比我想像中溫暖,除錄音室外還有有廚房、有花園,錄音之餘可以休息、輕鬆一下!Avast 老闆還親自過來和我們聊天,分享之前和其他藝人如 Bikini Kill 錄音時的趣事,我覺得很窩心!之前緊張的心情都消失了,整個錄音過程都很輕鬆愉快,十分享受!
M:比想中更靚,很有八十年代的味道!
G:環境很舒服,有個後花園可以打籃球、盪躚踿,而且還有很多Vintage的器材,心裡大叫「嘩」之外,不知怎麼形容!

這次和監製Byran Pugh合作有什麼火花?

B:他不但很專業,對所有器材設備都駕輕就熟,為人亦甚為幽默,讓我們很容易進入狀態!
J:他真的風趣得有如Simpsons卡通片那些角色!他會以很輕鬆的手法給我們很多很好的意見,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亦體會到如何在無壓力下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他有絕對音感 (Perfect Pitch),阿杰那支Vintage結他有些微走音被他發現還把它調好呢!
G:他亦會在一些結他段落提出改善的想法,簡單改一粒音已令整首歌效果提昇。
M:他很有經驗,有很多專業意見之餘,亦會開放接受古靈精怪的點子,如在《Too much something》一曲我希望僅以敲打Cowbell結尾,他高呼「You guys are crazy!」,錄出來的效果很好玩呢!

那兩日錄四首歌的Mission順利完成嗎?之前說好會做的準備是否派上用場?

J:出乎意料地順利完成,一日之內已錄好四首歌的樂器部分,第二日則錄唱歌部分及進行混音。
B:據聞很少樂隊像我們要錄4首那麼進取 (Aggressive)! 出發之前的準備功夫是練習、練習、再練習,甚至乎用拍子機練習,迫使肌肉細胞都有自動運作的記憶,即使Jetlag也不怕!

這次於西雅圖錄音最深刻的是什麼?

B:我們錄音在Studio A,混音則去Studio B聽,Studio B是個圓形的大房間,前面是Mixing Console,後面有兩排大梳化,環繞8個大喇叭,我們攤在梳花上聽回自己的歌,那種感覺非文字所能形容,只可以說「點解可以咁好聽架?」!
M:我在聽回《Hot Soup》時簡直是起雞皮!
J:聲音真的好聽到「爆」!感覺很震撼,無想過自己的歌能有那種聲音效果!沒有Studio B那些設置,我估計回來香港也可能聽不回那種效果。
這次西雅圖行程緊湊,除左錄音室以外,有沒有機會遊走一下附近的地方?

B:我和Monsha都有時差反應,錄音之後回酒店未吃飯已倒頭大睡,早上5點就醒來,清晨時分在街上閒逛未開門的店舖櫥窗。
M:但我們可以每日在不同的咖啡店和靚仔流浪漢們吃早餐!想不到西雅圖的流浪漢衣著都十分有型有格啊!此外本來我們想紋身,可惜能預約的時間都爆滿了。
J:第一日到達不用錄音,自已去逛逛,Avast Stduio坐落於大學區,附近有很多二手唱片店、書店和漫畫店,路上遇見一個靚仔流浪漢於街頭表演,就停下來聽聽,他向我要了一根煙,繼而和他聊起天來!
G:最後一日才有機會出去逛逛二手唱片和書店啊!本來還想去華盛頓大學感受下那些電影中場景,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吧!

(由於他們都分別多次談及西雅圖的靚仔流浪漢,筆者追問要看看相片,但他們都竟說沒有拍,想必是當時看得太忘我了吧! )

此行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J:最大的收獲是用了Tape Recording 方式去錄我們這4首新歌,由於它們偏向Punk 及Garage,這是最好和最合適的方式去呈現我們的音樂,無論是那種能量及聲音質感都很完美!
B:從坐飛機、過海關、到錄音室遇見的每個人、接載我們的司機到街上見到的流浪漢,每個細節位都是畢生難忘的經歷,把它們濃縮成藥丸那就是我的收獲!
M:好幸運遇到各種好人,享受到專業的錄音過程!
G:那裡的空氣極之新鮮,每次踏出室外都要深深的吸一口!

若其他樂迷將來要去西雅圖,有什麼推介?

J:那裡有很多二手書店、唱片店,有很多經典的黑膠、卡式帶、CD、甚至遊戲機都有,放空自己去感受那地方,遊走整個地方!
B:帶我去吧,我可帶他們去食早餐,我未玩夠呢!

最後他們感觸地說這次四個人去一個他們嚮往的地方、做一件他們嚮往的事讓他們內心很震撼,整個旅程不但難忘而且很有啟發性,Julvian說作為樂隊,夾band做音樂是一種責任,這次去西雅圖去錄音就像是盡樂隊的責任把音樂做好!訪問完畢,筆者完全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和謙虛感恩的心,迴異於他們台上激進暴烈和MV離奇怪格的風格,多精神分裂啊!無論如何,筆者還是很心急想聽聽他們這次的成果呢,雖然他們說還未決定發佈時間表或方式,那期望他們繼續使出「on9nolimit」的拿手戲碼,把這幾首歌弄個MV出來給大家先行過過癮吧!

Text: Kapellmeister